北炀

朝阳与星辉并肩

【苏浙】流逝—5

“我只需要,一个认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苏冲着浙离去的方向追了一段距离。

然后发现他迷路了。

太多年没有来过了啊……完全变了呢。

天色渐白,陆陆续续有几个居民出来活动身子,大多是中老年人,看见他一小伙的模样,站在街边发愣,以为遇到了什么困难,便友善地问候几句,说现在年轻人很少这么早出门了,是有什么要紧事吗?

苏回了一个微笑,心下嘀咕可不是,在乎的人跟丢了。

一老头出来关心:“小伙子,我刚才看你站在马路边东看西看,找不着路了吧?我对这地方熟悉得很,你要是有什么想去的地方,尽管跟我说,保证给你带到。”“……谢谢您,不过我要找的是人,就不麻烦您了。”出于礼数,苏用敬称回答。

老头后面又涌上来几个人:“找人?什么人?”

还真是热情得过头……

苏腹诽着,看向这些已处于人生黄昏阶段的江浙子民。他们的眼里满是期待与好奇,有的人已经白发苍苍,皱纹不知深了几回,身上衣裳还是老旧的款式,想来儿女也不怎么回家探望,晾着长辈独自生活。

这些人,也很寂寞吧,见不到想见的人。

苏改口道:“喏,我今天看见他的时候,他撑着把黑伞,身上穿灰色呢绒大衣,蹬双薄靴,人不高不矮,走路姿势很笔挺……”

话音未落,老年团那边马上就自顾自讨论起来。

“黑伞?你知道吗?”“唉唉,好像没有印象啊,老张你呢?”“……不知道。”“灰色大衣啊……很多人穿的,没什么特征啊。”“人不高不矮该怎么找啊……”

苏后面的话被堵了回去,无奈一笑。

“小伙子,你说的那把黑伞,它上面是不是印着暗金色的盛梅?”在苏快要放弃想悄悄溜走的时候,一位老太太突然颇为响亮地问了句。她身形不高大,被隐没在人群中,最后还是主动走出来,苏才注意到这位老者。

苏愣了一下,仔细回想:“好像是的。”

他当时太过注意那人,哪里会去特意看伞的模样,纵使记忆力再好,印象中也只有隐约的暗金色一闪而过,至于是不是梅花……苏保持着得体的微笑,用肯定的口吻说:“奶奶见过?”

老太太把拐杖往地上一杵:“熟人,我带你去他家。”


雨早就停了,夜色已完全消失不见。

“就是这儿。”老太太指了指面前一幢很有西洋风格的别墅建筑,“他经常一个人出门,随身带伞,老婆子我就住对面,每天都能看到,那年轻人怪得很,空手出去空手回来,从没见他拎过饭菜,也不怎么主动跟别人交流,只有我每天会朝他打声招呼,他闷闷应承一句,就自顾自回去了。”

苏当下松了一口气,就是浙的性格。

他明面上依旧冷静,温文尔雅地回道:“谢谢您。”

老人摆摆手:“别客气,说实话,我看到你,就想起了我儿子,他性格跟你差不多,也是顶有礼貌的那种,不过啊……自从他几年前去世之后,我就一直一个人住,小孙女也跟了她妈妈搬到别的地方去了……噢,不要多想,我这个岁数,早都放下了,刚才只是一时耐不住,又把这话拿出来说,唉,你说这世上有哪几个人是真正幸福的,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,再怎么去想去要也是回不来的啊……”

苏的笑容收敛了一下。

老太太察觉到他的变化,像是想起了什么,接着开口。

“对了,年轻人,老婆子我再好事地问一句,这别墅主人跟你是什么关系?朋友吗?他性子那么冷淡,你跟他相处得不会特别别扭?”


不会,他只是不善于表达。


“……我也不知道,只是跟他待在一起,心情就会莫名其妙地好很多。”苏说。

老人颇为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随即移开视线。

他们不知不觉间已经谈了十多分钟,苏原本静下来的心又开始躁动,他转头看向别墅的窗子,明净的玻璃后面是厚厚的一层窗帘,完全遮挡住屋外人的视觉,帘子上还有一些非常古朴的花纹,大概是很久以前的东西了吧。

“那婆婆,我先进去了,再会啊!”

那老太太笑着“嗯”道,默默把目光锁定在苏转身离去的背影,眼底重新染上了孤独的神色。


浙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一只手按揉着太阳穴。

面前是褐色茶几,上面摆着一个做工精细的茶壶,壶口敞开,正袅袅冒出白烟。

“浙先生……您没事吧?”

一旁的杭州温声细语道。

浙没有看她,他很少不回别人的话,但是这次,苏的突然到来使他乱了心思,整个人混混沌沌,根本无暇顾及杭州的关怀。

杭州见他这幅样子,也识趣地闭了嘴,轻轻走上前,把沏好的茶倒进四只杯子的其中一只。

浙幽幽地注视着她的动作。

“这茶叶是我从茶田里亲自摘过来的,颜色嫩绿,口感绝对新鲜,香味也算是茶中的极品,有凝神安心之效,您试着喝喝看?”杭州低头用手抚摸滚烫的壶身,似是一点也不觉得灼痛。浙明白,她爱茶成痴,这次必然是带了最好的茶叶过来替他开导,大概壶中倒了一杯后也剩不了多少了。

“……杭州,倒三杯吧。”

浙说。


三杯?


“那个,我不喝茶。”杭州抬起头。

“这是你带的茶叶,哪有不喝的道理。”

“可是……我喝了之后您就喝不了第二杯了。”

“我的这杯太多了,喝不完,等下倒一点给第三杯。”

“第三杯……”

“哼,他马上就要来了,我本来不打算给他喝的。”

杭州突然福至心灵,只给第三杯倒了一半。


苏敲门时,浙毫不意外地起身去开门。

他冷冷说:“我的表述还不够清楚吗?”

苏笑着摇摇头:“不,十分清楚,可我不是个聪明人,一时半会儿听不懂你的意思。”

“真顽固。”

“那只是你对我的看法,其实我挺明白放弃的。”


不过半途而废什么的,并不适用于感情。


“那么我再问一次,我可以搬过来吗?”

“……”

浙现在处于一种极度矛盾的状态,他的左手正紧紧攥着门把手,只要稍一用力,开了一条缝的门立马就会关上。他不愿意做的事情,没有任何人能逼迫他,但烦就烦在,他是动摇的,没有坚定的立场,又期待又拒绝,理性和感性拼命地左右着他的思想。

说好的极度理性呢,统统作废。

这下棘手了。

浙自嘲一笑,欲拒还迎,表现得可真好。

半晌,门开了。

“进来,有茶。”


苏换好鞋子,发现客厅里还有一个人。

是杭州,他以前见过。

“你好啊。”苏从善如流地打了个招呼。

杭州守在茶壶旁边,颔首说:“苏先生。”

浙在他身后把门带上,见他俩互动如此自然,不由得冷哼一声:“去,坐到沙发上。”

苏回过头,似笑非笑。

似是没听到自己说的话,下一秒,苏猛地一把揽过他的肩膀,将他禁锢于自己怀中。浙被突如其来的拥抱弄了个措手不及,他睁大眼睛,呼吸急促起来,原本平缓的心跳像擂鼓般,“咚咚咚”的声音变得分外清晰。

两人的身躯紧紧贴合在一起,彼此都明白对方此刻有多么慌乱。

浙甚至一时忘了挣扎。

“……不好意思,太激动了。”

拥抱并没有持续很久,苏很快就放开他,整理好衣领,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

而杭州自始至终都低着头,装出一副啥也不知道的样子。

这样渴望,这样心急。


茶略微冷了一些。

杭州坐在右边的独立沙发上,中间的位置被苏和浙占据。

幸亏沙发够长,两人之间隔了至少一米。

三个人各自安静地喝茶,谁也不妨碍谁。

杭州悄悄地去看苏浙二人,她喝得很慢,客厅被一种尴尬的气氛包围着。苏的杯子很快见了底,原本那茶就没多少。苏也是品茶的好手,光喝几口就明白这茶叶一定是顶珍贵的货,因此没再去续杯。

杭州又去盯浙,浙也没喝多少,看起来心绪不宁。

“浙先生,您刚才说过要倒点给苏先生的。”

杭州小心翼翼地开口询问。

原本不好的氛围更奇妙了。

苏微微惊诧,转头去看某位心口不一的人。

浙顿时被呛得连连咳嗽,杭州这姑娘,也太不会见机行事了吧。

不对,什么叫见机行事。

他避开苏的目光,泄气般说:“是啊,那又怎样。”

“哦?那劳烦了。”苏眯起眼睛,主动把杯子递过去。


浙和杭州同时愣住。


“你?”浙不可思议地说,“这,我在未开喝前说的话,原本是想趁你没来的时候续一点给你,都喝了几口了,还倒?没有这样的规矩。”

“规矩,可以改变的嘛。”

“品茶讲究的是独自享受,再说,你不嫌弃?别开玩笑了,万万不可。”

“原来你在我来之前就知道了啊?”

苏的语气带上了审视意味。

浙心道不好,被他一激,说了不该说的话。

他闭上嘴,缄默不语。

“来吧。”

这一声“来吧”,浙彻底放弃了对抗。

他慢慢将茶杯递过去。

苏嘴角勾起一抹弧度,凝视着浙的动作。那幽深的目光如同实质,在浙的身上来来回回抚过。浙硬着头皮,觉得浑身上下发起痒来,一阵不自在。

略微倒了一点,浙倏地手一软,茶水泼出茶杯。

苏内心“咯噔”一下,连忙放下杯子,去捉浙的手。浙好像受惊一般把手缩回来,起身拿纸巾将手上的水渍擦干净。

“浙先生,您没事吧?”杭州也站了起来,着急地问道。

“……我没事,刚才有点不小心。”浙心虚地低下头,把用完的纸巾捏在手里。


“放松,别紧张。”


一双手伸过来,将他紧握的拳头温柔打开,湿纸被缓慢抽出,扔进垃圾桶。

苏离他的距离不知不觉间变得很近。

“看会儿电视吧。”


那段小插曲,无论是谁都心知肚明。

杭州听见苏的话,自觉去拿遥控器,打开一看,刚好放到音乐频道,还是情歌环节。


……


杭州换了个台。

是综艺节目,欢快跳脱的配乐以及滑稽好笑的台词拯救了沉默的三人。

十分钟后。

“你的房间……在那边。”浙最终忍受不了这么诡异的场面,率先开口。

“嗯,明白。”苏接过话。

杭州想,她是不是应该离开了。


各怀心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天断更,这次更新就长篇一点。

我揣摩过很久苏浙之间到底应该是怎样一个相处模式,他们都不是直白的人,因此爱意必须隐藏在心里,确认对方是自己在乎的人之后,两人会彼此试探,但谁都不会轻易捅破那层纸。

尤其在苏浙身份都不是普通人的情况下,隔着一道历史长河,感情就会变得更加复杂纠结。见过对方最落魄或者最自大的时期,有过朋友和敌人的立场,那他们之间是情谊会不会变淡?

我觉得不是。

正因为他们长久的寿命,见过了太多太多人情世故,才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任何东西。爱也好,恨也罢,都是两人心里最纯粹的一环,好像只要我认定你,感情就只会越来越深,越来越纯。


这篇写得太疙瘩了,我好担心啊。

毕竟刚开始写文,很多细节都把握得不好,在追文的读者真的很感谢🙏!

想把最好的呈现给大家,如果有什么毛病或者觉得写得不好的请多多体谅。

下一篇见!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