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炀

朝阳与星辉并肩

【苏浙】流逝—4

“喜欢回忆的原因,都在回忆里面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苏的记忆中,他们以前是一直待在一起的。

倒不是说他们俩关系有多好,而是所有人,浙、京、皖、冀等等,小时候都居住在一座很大的院子里。

虽说大家住的是一个地方,但他们两两之间都来往甚少,好像那院子有屏障一般,通常是你见不到我我听不见你的状态。苏住了几十年也没认识全所有省份,他对这院子的印象始终是宽敞却寂静无声,仿佛与世隔绝。

小孩子生来不喜欢孤独,于是有一天,苏趁院子里其他人不注意,偷偷溜了出去。

外面的世界热闹多了!

苏怀揣着忐忑与不安走到街上,他尽量矮下身子,用袍袖微微遮住下半张脸,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显眼。

头一次出门,看什么都新鲜。

他边走边哼起不着调的小曲儿,睁大眼睛,以免错过任何值得关注的景象。街边的叫卖糖葫芦的老人,用稻草扎小人的摊贩,摆卖首饰的姑娘,还有络绎不绝、来来往往的行人,这才是正常的世界吧。一切都让他感到兴奋,感到不可思议。

不想回去了。

苏小声嘟囔,可他明白,过不了多久,就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人跑出来把他生拉硬拽地带回去,然后京大哥会把他拉到后院训斥一番,警告他下次不许再这样,再禁足他很长一段时间。

苏想到这里,小脑袋就不由自主地耷拉下来,显得非常无精打采。


不知走了多久,苏听到了“哗哗”的水流声。

他心头烦恼着,踢开脚边的一块石子,思索该怎么办。无意间抬起头,苏发现他驻足在了一株柳树后面。柳叶的颜色很青翠,枝条随风而动,姿态婀娜,昭告着它旺盛的生命力。

苏的手攀上柳腰,情绪低落。

连一株柳树,看过的人间百态也比他多吧。

好像认同般地,一片绿叶突然飘落下来,轻轻地沾上他的手。苏无奈一笑,偏过头端详着这株柳树。这样肆意而美丽的生命……哪怕存留在世间的痕迹并不长久,也算得上没白来一遭。

对自己的认同感,原来还不如对一株柳树的。

他在心里轻轻叹口气,转身想要回去。

视野之余突然瞥到了一袍白衣。

苏此时还不知道,那白衣的主人在今后会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影响。


他当下只是有些好奇地停下步子,朝河对岸看去。

还有谁会来这里?

由于隔得比较远,那人的面貌看不大真切,只是能隐约瞧见他手中拿着一把剑,腰杆挺得笔直,乌发如同柳枝条一般被风吹得四散飞扬。他身高不高,身躯看上去也不强壮,可偏偏似乎是很轻松地把着那剑,亦步亦趋走到离河较近的地方。

突然,那人大声吼了一声,银剑破开空气,朝正前方刺出,随后在半空挽一个漂亮的剑花,停留在离地半寸左右片刻,白衣郎又把剑一颠,往左抛给另一只手,衣摆随动作荡开,一套招式干净利落,令人赏心悦目。

苏品着他的身姿,明白他没有用全力,而且转得这么眼花缭乱,多半是在舞剑,并非练习剑术。

那一声他也听见了,好像,还是个孩子。


不对。


苏浑身一激灵,皱起眉头,隐隐觉得没那么简单。他再次向那少年看去。这次他集中注意力,想要从白衣人身上捕捉到更多的信息。

更清楚了一点。

晃动的身影,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反射光线。

是一块玻璃!


随身带玻璃?


苏灵光乍现,好熟悉的习惯。他努力回忆,好像……是有这么一个人,出门有这样的爱好。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人的背影。也是一身白衣……莫不是,莫不是……

他如梦初醒般“噢”了一声。

这不是浙吗!

说起来,苏跟这个叫浙的少年可算是毫无交集,勉强要说有,也只是撞见过几次他出门,后者压根没注意到他,自顾自就走了。

完全是两个陌生人。

苏觉得不服气。凭什么浙每次出门都是轻轻松松的,不需要与任何人汇报,京在叮嘱他们不要出门的时候,也刻意加了一句浙可以随意,其他人都得乖乖呆在院子里。

简直是不平等对待。

他的心情由愉悦转为不满,赌气般地,他再次去看浙的剑舞,想挑出点毛病。

可是看着看着,他又不由自主地被那花里胡哨的动作给乱了眼。怎么回事?苏在心底质问自己,动不了,只能这么一直盯着,他的身体慢慢放松下来,扶着柳树,苏目不转睛地对着一个方向,恍惚间放下了一切惶恐和不安,周边声音退去,变得安静,眼前是浙的身影和流向天际的澄澈河水。

怔住了。

怎么会这样?

像着了魔似的。

苏拼命告诉自己:快走!他们就要来了!


可是为什么呢,他根本不想挪动半步。


浙走了之后,苏还是待在原地。

最后被亲自出来寻找他的京逮住揪回院中。

那次京没有说他,而是叹了口气,对他说:“你以后想出去就出去吧,但是务必要在天黑之前回来。”

苏点点头,无辜地仰面,发现京在用一种很复杂的眼神看着他。

自己的表现,一定让京很失望。

京在失望他的不守规矩?

恐怕不是。

他的感情,开始得还真早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特意说明一下,这一篇的背景是架空,也就是省份还没有正式出现时各个省的生活(所以莫纠结什么朝代),上述世界观跟真实世界要分开,也不是史向,可以理解为所有省份在另一个空间里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,后来才逐一脱离上任。


算纯回忆吧,要交代清楚前因后果嘛

用了半天时间码字,纠结过一些字词的用法

(吐槽一下我觉得我一篇一个画风)

呼不过最终还是完工了又开心又忐忑,如果能看完整篇文章,那么谢谢你们的支持呀www喜欢的话评论一句,连更四天,肝隐隐作痛(oho)不过为了我爱的cp,我要坚持!




评论(7)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